Features

 

China Times

睽違6年,以莫札特《魔笛》裡的「夜后」一角為代表詮釋的德國花腔女高音戴安娜.丹姆勞,再度與夫婿法國男低音尼可拉.泰斯特來台演出,曲目以「國王與女王」為主題,精選多首西方歌劇裡的王室相關角色,唱出人性的光明與黑暗,搭檔的指揮家是來自保加利亞的帕佛.巴魯夫,樂團為長榮交響樂團,本周末在台灣演出。

丹姆勞表示,以「國王與女王」為題,在西方歌劇史上可以找到許多曲目,「我和尼可拉遵循著自己的聲線,挑選可以發揮的曲目,讓我們可以專注地歌唱。」

丹姆勞表示,這些「國王與女王」的歌曲,也可以從中看見人性面,「這些曠世鉅作呈現這些皇室角色的心境,不只是普通人,他們也會遇上一般人會遇見的問題,有時礙於身分,反而沒辦法跨越阻礙。」

以貝里尼歌劇《諾瑪》裡知名的詠嘆調〈聖潔的女神〉為例,丹姆勞表示,「一名女祭司愛上敵人,她的祈禱有一段動人的獨白,希望能爭取這段愛情,祈求獲得光明,但是這樣的想法,在歌劇世界裡幾乎是不可能發生,除非是喜劇,不然歌劇裡有很多劇情不是喜劇收尾。」

丹姆現年52歲,1995年踏入職業舞台,以渾厚又具穿透力的嗓音為名,她2007年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飾演《魔笛》的部分場次飾演帕蜜娜公主,部分場次演出夜后,創下大都會歌劇院同一個歌手在同一製作裡演出不同角色的紀錄,隨後她也封箱「夜后」一角。她也曾獲得德國唱片大獎、巴伐利亞麥西米連科學暨藝術勳章等。

丹姆勞在22歲那年因開刀而插管,因而傷到她的聲帶,需要治療,休養了一年半,她表示,慶幸自己當時還沒真正入行,也因此更了解自己有多愛唱歌,「人生總是起起伏伏,我因此更加了解自己的聲音和身體,了解呼吸、換氣和唱歌的張力,那段日子我從未失去信心和希望,我的父母親也一直在旁邊支持我。」

丹姆勞表示,人生打擊最大的時刻,就是收穫最多的時刻,「那段過程,是對於我投注歌唱事業的試煉和考驗,讓我知道自己的道路在哪裡,我的熱情在哪裡,我知道自己要什麼,我就是想要唱歌。這讓我學會了,永遠不要忘記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。」

丹姆勞認為,作為歌手,了解自己的特長在那裡很重要,「嗓音是上天給的樂器,而在舞台上追求藝術表現和技巧,這些從師長、朋友、指揮和教練,都能帶給你指引,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慾很重要,學習是終身的事,時時了解自己的嗓音,因為身體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會發生變化。」

世人對丹姆勞的「夜后」詮釋印象深刻,她表示,這個角色對他而言確實目眩神迷又有張力,很吸引她,「夜后是壞心角色,又有魔力,加上莫札特為這個角色寫的優美音樂,扮演這個角色令我血脈噴張,作為女高音,會有很多機會飾演一名陷入愛河的女子,但是夜后就是如此截然不同。」

丹姆勞回憶,她小時候受到熱愛華格納樂劇的祖父母影響,喜歡聽音樂和唱歌,她說,似乎從小就很喜歡扮演反派角色,「我4歲的時候有機會在嘉年華會上飾演邪惡的後母,在所有小女生都扮演公主的年紀,我反而覺得這種角色的黑暗面有一種表現力。」

作為丹姆勞的人生伴侶與舞台搭檔,尼可拉表示,「身為歌者必須要不斷嘗試扮演不同的角色和嘗試不同的曲風,這讓我能持續對唱歌保有熱情。」

泰斯特現年53歲,他表示從10歲就開始加入巴黎小歌手樂團演出,當時也跟著樂團到亞洲巡演,曾到過日本、韓國演出,「這段日子對我的影響很大,讓我決定走演唱的路,而且到一直現在,我沒有一刻懷疑過自己的音樂人生。」

泰斯特透露,作為聲樂家的「養聲」祕笈,「我們必須要避免胃食道逆流,所以晚間不能飲酒,也不能太晚進食,吃東西也要挑選,例如:不能吃番茄或巧克力。」此外,泰斯特也認為,找到好的老師很重要,能協助確認演唱的各個環節,「我自己是在這幾年遇見一名很不錯的老師。」

指揮帕佛.巴魯夫和丹姆勞、泰斯特兩人合作已10年,他回憶起第一次合作是2013年在阿姆斯特丹,自此開啟了多場巡演的合作機會,他表示,人聲最能帶給他靈感,「我發現這兩位的聲音都很傑出和優異,人類的聲音就是最完美的樂器,在教會音樂傳統裡面,只有人聲可以在教堂表演,也只有人聲是上帝所造,其他樂器都是人造樂器。」

帕佛.巴魯夫表示,他指揮歌劇時,眼睛常常要看上、看下,看歌者也看樂團,而他表示,音樂的關鍵仍是呼吸,「我試著控制呼吸,可以和樂手同聲同氣,呼吸同步,也和台上歌手同聲同步,把這樣的節奏感傳達給觀眾。」《國王與女王》音樂會將於5月1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登場。